每個人一生中都要信兩種教

 

昨天我和一個朋友聊到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義,

證嚴上人說,每個人一生中都要信兩種教,

妳知道是什麼教嗎....? 當然不是睡覺.....

是不計較與不比較

人活著都會有許多的慾望,慾望多了,漸漸會慾求不滿,

到最後就演變成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去傷害別人...

如果我們凡事不與人計較,便不會有口角,也不會勾心鬥角,

如果我們凡事不與人比較,便不會有慾望,也不會欲求不滿,

因此我們做人要謙虛,要知足,更要惜福....

我們要把自己縮小,不斷的縮小自己,小到能將自己放入別人眼中,

因為眼裡是容不下一顆沙子的,倘若能將自己縮小到放入別人眼中,

讓別人都能接納妳,這樣才是真的會做人,

世界這麼大,每個人都有他的過人之處,

如果我們不懂得縮小自己,只是一味的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

這樣永遠都不會成功,永遠都不會滿足,也永遠都不會快樂....

因為一山比一山高,所以不要去和人家比較,

這不是要妳因此不求上進喔.....,是要妳懂得謙虛....


而是要妳將心放大,

去包容每一個人,從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

也許我解釋得不是很好,但我體會很深....

如果每個人都能有所體悟,都能放寬心,相信都會過得很快樂.....

知足常樂!

 

最近的,其實最遠!                             


阿拉伯傳說中有兩個朋友在沙漠中旅行,在旅途中的某點他們吵架了,一個還給了另外一個一記耳光。

被打的覺得受辱,一言不語,在沙子上寫下: "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們繼續往前走。直到

到了沃野,他們就決定停下。

被打巴掌的那位差點淹死,幸好被朋友救起來了。被救起後,拿了一把小劍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

朋友救了我一命。"

一旁好奇的朋友問說:為什麼我打了你以後,你要寫在沙子上,而現在要刻在石頭上呢?

另個笑笑的回答說,當被一個朋友傷害時,要寫在易忘的地方,風會負責抹去它;相反的如果被幫助,

我們要把它刻在心裡的深處,那裡任何風都不能抹滅它。

朋友的相處,傷害往往是無心的,幫助卻是真心的。

忘記那些無心的傷害,銘記那些對你的幫助。

你會發現這世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俗語說:

你只需要花一分鐘注意到一個人

一小時內變成朋友

一天讓你愛上他

一但真心愛上....你卻需要花上一生的時間將他遺忘....

直至喝下那碗孟婆湯

最近的,其實最遠!

你知道嗎?

人一旦上了年紀之後,身邊的朋友就會慢慢的離你遠去, 因為忙、盲、茫。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各忙各的! 於是,開始想念起以前的朋友、老同學或是老同事。 寂寞的時候, 總

是不時地會想到要去翻看那些被壓在箱底多時的老舊照片, 然後開始細細的品味充滿酸、甜、苦、辣的

過去。

看著照片回憶著當時的情況和藏在每個人心底的秘密; 仔細閱讀過往的信件, 想讀出當時寄信人和自己

讀信時的心情; 努力回想你打來的每一通電話, 想用力的記起你說過的每一句話, 猜想著當時在話筒

那一端的你的表情; 捧著泛黃的記事本。

我小心翼翼地讀起在裡頭上演的每一段故事, 每一分每一秒都記錄的清清楚楚....

最近的,其實最遠!

 

脾氣來了     福氣就沒有了

 

在職場工作中,「溝通」是 一件很重要的事

不管是對上司、屬下、同仁、客戶,或對各接洽商談的單位

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

然而,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也會遭遇挫折

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自我不斷的激勵,就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

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 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

或是 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 批評、被否定』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

卻不知不覺流露出『自我 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 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 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

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

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 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

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

『我這個人很理性啊,你 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

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

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 美、被認同、被附和 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

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 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 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

是『手』和『戈』

「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 都拿著刀劍、武器」

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 來保護自己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

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

『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 說,而是要想著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 後悔

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 『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另外,職場溝通中 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 力』和『挫折容忍力』

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 了』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

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有句話說:

『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 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的確,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 『長度』

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 做更好的溝通

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 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嗎?

 

用 感 謝 善 解 孽 緣

 

世人都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遇到好人和貴人,然而由於生生世世的因緣關係,

現實生活中往往不盡人意,有些人還會經常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蓄意與自己作對的人。

 

如何善解生命中的孽緣?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感激之心看待生命中出現的所有的人,

包括自己認為不好的人或敵人,這樣的寬容與慈悲必能善解一切生命中的孽緣。 


鴻池是全日本最著名的清酒製造商。不過,他剛開始經商時,

只不過是一個奔波在大阪與東京之間的小商人而已。

 

他從一個小商販,一舉成為聞名日本的大富豪,緣於一段陰錯陽差的故事。

 

據說有一天鴻池來到自己的酒坊視察工人們的工作情況,卻發現有個工人正在偷喝米酒。

 

他感到非常生氣,狠狠地責罵了那個工人一頓,還扣了他半個月的工錢。

 

事後那個工人也忿忿不平,辨稱他只是試嚐新釀米酒的滋味,

老闆根本就沒有理由扣罰他的工錢。

 

鴻池把這個工人的態度和反應看在眼裡,心想:

「這個傢伙做錯了事情還心懷怨恨,看來不宜把他留在酒坊裡。」

 

於是就毫不客氣地叫他收拾東西離開酒坊。

 
沒想到那個工人遭到解僱之後,心中非常惱火,臨走前他決定要報復。

 

於是他抓了一把火爐的灰燼,偷偷地扔進了米酒桶中,

然後就開心而又迅速地離開了酒坊。

 

當時全日本生產的米酒都有點混濁,那個工人心想:

撒進了火爐的灰燼之後,米酒就會更加混濁,老闆肯定賣不出去了。

 

但是事情的結果卻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鴻池第二天來酒坊查看時,

雖然看到了地上和酒桶中被丟棄的爐灰,同時也發現了一件從來沒有見過的事。

 

原來火爐的灰燼沉到了酒桶底,而在沉澱物層上的酒層,卻變得非常清澈透明。

他猜測到肯定是那個離職工人的惡作劇,不過當他看到桶內清澈的米酒時,

 

早把工人蓄意報復的惱怒忘到九霄雲外,他轉而感激那個工人給他提供了一條把混濁的米酒變成透明的清酒的思路。

鴻池於是立即把爐灰澄清酒品的新發現拿來做清酒的研究和實驗,

 

經過多次改進和試驗,他終於發明了一種高效實用的濁酒淨化法。

 

淨化後的清酒上市後,立即轟動了全日本,各家賓館、飯店紛紛大量訂購,

鴻池又滿懷感激之心把那個已被解僱的工人禮聘回來繼續工作。

 

由此看來,當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自然應該心懷感激,不能忘記他人的恩惠,

因為他是你人生中的轉折點。

 

當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蓄意與自己作對的人時,

也大可不必以惡制惡,作人應該明白「怨怨相報何時了,

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他也許可以送給你一個難得的機遇呢!

 

即使遇到人生中短暫出現過的人時,也要感謝他在你的生命中曾經與你結緣,

將來說不定還有後續的機會。

 

價 值 是 創 造 出 來 的

 

一個自以為是全才的年輕人,畢業後屢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他覺得老天爺對他不公平,他懷才不遇,對這個社會非常失望,

多次的挫敗,讓他傷心絕望。

 

痛苦絕望之下,有一天他來到海邊,看著藍藍的大海,非常憂悶,

一度想要跟隨浪花的腳步,投身大海之中。


就在這個時候,來了一位老年人,他跟年輕人說:

「你看這邊有一顆貝殼,我把它丟在海灘上,你幫我再找出來。」

 

年輕人說:「這怎麼可能,這邊有多少貝殼!」

這個老人又從口袋裡拿出一顆五彩繽紛的貝殼丟到海灘上,

再請這名年輕人找出來,而這名年輕人一眼望過去,很快就找了出來。


而這名老伯告訴年輕人,你就像還沒有磨光的貝殼一樣,

不容易被發現,你必須經過磨鍊才會有所成就,才能顯示出你的價值。


當遇到一件沒法解決事情,甚至是已經影響到生活、家庭時,

何不停下腳步,暫時的想一想是否有轉圜餘地?

 

或許換個方式、事情就會簡單點,然而通常在那一刻,

我們並來不及想到這些,只是一味的在原地踏步、怨天尤人,讓自己一直陷在痛苦的深淵中。


生命中總有挫折,但是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我們:

找出失敗的原因、加以改善,從逆境中走向成熟。

 

逆境不代表失敗,而是走向真理的一條道路。

 

切記!當逆境來臨時,便代表離成功更進一步。

 

我 們 應 該 把 老 天 的 愛 分 給 別 人

 

有位老朋友出車禍,整個車頭都撞壞了,幸虧人沒傷。他回家一進門就向老母報告這個

意外 。

 

「真走運,」八十多歲的老母說,「幸虧你開的是那輛舊車,要是開你新買的賓士出去

,損失就大了。」

 

「錯了啊,」我這老朋友大叫,「我今天偏偏就開了那輛新車出去。」

 

「真走運,」他老母又一笑,「要是你開舊車出去,只怕早沒命了。」

 

「咦?你怎麼左也對、右也對呢?」我這老朋友沒好氣地問。

 

「當然左也對、右也對。只要我兒子保住一條命,就什麼都對。」

 

有個老同學,前些時才捐了一大筆錢給慈善團體,最近就諸事不順,甚至跑三點半。

 

「你會不會後悔捐了那麼多?」有人問他。

 

「後悔什麼呢?」他居然一瞪眼,「你知道我女兒出生的時候是臍帶纏頸嗎?連醫師都

嚇了一跳,幸虧生得順,在產道裡沒耽擱,要不然就出毛病了。所以每次我看見腦性麻

痺的孩子,都好同情,又私下對女兒的健康好慶幸,」笑笑,他又說,「你知道我有一

次在上海差點死掉嗎?那一天我已經打算要過馬路了,抬頭看見有家藥店,正好香港腳

癢,於是進去問有沒有腳氣藥,才開口,就聽見外面一聲巨響,好幾層樓的鷹架全掉了

下來,算算時間,如果我不進藥店,就正好砸在下面。」他看看四周的老同學,很鄭重

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所以我們不能因為行善就等著善報,而要想我們已經得到太多

上天的關懷,更應該把老天的愛分給別人。」

 

有一天,在電梯裡遇見樓下的鄰居。「真對不起」我說,「我的餐廳是石頭地面,椅子

又重,恐怕移動椅子的時候常會吵到你。」

 

「沒有啊,沒有啊,」鄰居一笑,「你比以前那家好太多了,而且我也會吵到我樓下的

鄰居;只怕我的動作比你還重,聽你這麼說,我自己還要檢討呢。」

 

跟朋友一家人吃晚飯。「家有二老如有二寶,」朋友指著同住的岳父母說。

 

「他說得好聽,哪裡是二寶?」老太太一笑,「是『二包』,是二個包袱。」

 

「不,當然是二寶,」朋友說,「我有一個夢想,是將來跟女兒女婿一塊兒住,讓他們

把我當寶,既然我這麼盼望,就應該先把岳父母當寶。」他十三歲的女兒突然大叫:「

我將來不要結婚。」

 

「那就更是了,我愈不能成為你的寶,就愈要把你媽媽的父母當成寶。」

 

劉俠過世了,報上登出她一月二十號在《華副》的最後一篇作品〈如鷹展翅〉。

 

在文章裡,劉俠說她二十年前擬了一個「對子」——「天地無限廣,歲月不愁長」,請

名書法家董陽孜題寫,掛在客廳。有一天,劉俠的弟弟打趣地說:「你連路都走不動,

翻身都得人家幫忙,怎麼還說天地無限廣?」

 

劉俠一笑:「弟弟看到的是我外在的形體,他沒看到我的心。沒錯,雖然我這一生被侷

禁在一方小小的斗室之間、一榻之上,然而我的心如鷹展翅,在廣漠的天地間遨遊飛翔

,自由自在。」

 

她甚至在文章中表達對漸凍人陳宏的關懷,與對《潛水鐘與蝴蝶》作者尚多明克的佩服

,自覺與那些軀體完全不能移動的人比,她還算是幸運的呢。看捷克影片《深藍世界(

Dark Blue World)》, 描寫一批捷克飛行員在德國入侵之後,投效英軍,加入戰場的真

人真事—— 二次大戰結束了,身經百戰,歷劫歸來的男主角回到故鄉,去他未婚妻的

家,先看到他寄養的愛犬,與那愛犬相擁。接著看到正在晾衣服的未婚妻。未婚妻已成

為少婦,見到他先嚇一跳,接著掩面哭了,說早聽說他死在了戰場。

 

男主角立刻懂了,背著沈重的背包轉身離開,走出門,有個小女孩坐在籬笆旁。當男主

角的愛犬跟著走的時候,小女孩喊:「那是我的狗。」男主角楞住了,先問那小女孩的

名字,再對自己的愛犬說:「不要跟我,留下來。」電影結束了。坐在一旁的女兒問:

「他為什麼不帶狗走?他已經沒了未婚妻,狗是他的,他為什麼不帶呢?」

 

「他自己失去了,他不要那小女孩也失去。」我拍拍女兒:「而且,他能活著回到故鄉

,已經是上天保佑,謝天的時候就不應該再怨人。」女兒一臉懵懂的樣子。

 

我笑笑:「總有一天你會了解,天地原來可以如此寬廣,愛原來可以如此豁達。」

 

白忙一場也要忙得很快樂

 

“即使生命是一場空,也要空得很充實, 

縱然人生是白忙一場,也要忙得很快樂.”

縱然人生是白忙一場, 也要忙得很樂
 
有一隻狐狸, 在路上閒逛時, 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很葡園,
 
果實纍纍, 每顆葡萄看起來都很可口, 讓牠垂涎滴. 

葡萄園的四周圍著鐵欄杆,狐狸想從欄杆的縫隙鑽進園內,
 
卻因身體太胖了, 鑽不過去. 於是狐狸決定減肥, 讓自己瘦下來.
 
牠在園外餓了三天三夜後, 果然變苗條了,

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順利鑽進葡萄園內.

狐狸在園內大快朵頤. 葡萄真是又甜又香啊!!!

不知吃了多久, 牠終於心滿意足了.

 

但當牠想溜出園外時, 卻發現自己又因為吃得太胖而鑽不出欄杆,

於是只好又在園內餓了三天三夜,瘦得跟原先一樣時, 才順利地鑽出園外.

回到外面世界的狐狸, 看著園內的葡萄, 不禁感嘆:

  空著肚子進去, 又空著肚子出來, 真是白忙一啊!!

我起初也以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孑然一身來到這世界,

 又孑然一身的離開這個世界, 到頭來還不是白忙一場!!!

 呵, 這個講故事的人卻說, 看問題要看重點. 這個故事跟人生一樣, 

重點是在中間的部份:你看, 狐狸在葡萄園內吃得多麼快樂啊!!

 

是 這 世 界 上 最 快 樂 的 事 情!

 

如果,人生沒有什麼值得和別人【分享】的,是否也是一種懲罰?...

有一位猶太教的長老,酷愛打高爾夫球。

在一個安息日,他覺得手癢,很想去揮桿,但猶太教規定,信徒在安息日必須休息,甚

麼事都不能做。

這位長老卻終於忍不住,決定偷偷去高爾夫球場,想著打九個洞就好了。

由於安息日猶太教徒都不會出門,球場上一個人也沒有,因此長老覺得不會有人知道他

違反規定。

然而,當長老在打第二洞時,卻被天使發現了,天使生氣地到上帝面前告狀,說某某長

老不守教義,居然在安息日出門打高爾夫球。

上帝聽了,就跟天使說,會好好懲罰這個長老。

第三個洞開始,長老打出超完美的成績,幾乎都是一桿進洞。

長老興奮莫名,到打第七個洞時,天使又跑去找上帝:

 

「上帝呀,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何還不見有懲罰?...」

上帝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

直到打完第九個洞,長老都是一桿進洞。

因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於是長老決定再打九個洞。

天使又去找上帝了:「到底懲罰在那裡?...」

上帝只是笑而不答。

打完十八洞,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球手都優秀,把長老樂壞了。

天使很生氣地問上帝: 這就是你對長老的懲罰嗎?...」

上帝說:「正是,你想想,他有這麼驚人的成績,以及興奮的心情,卻不能跟任何人說

,這不是最好的懲罰嗎?...」

生活需要伴侶,快樂和痛苦都要有人【分享】。

沒有人【分享】的人生,無論面對的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一種懲罰。

 

三十五次緊急電話 

 

一天下午,日本東京東武百貨公司的一名售貨員彬彬有禮地接待一位來買隨身CD的女

顧客。當時,售貨員為顧客挑選了一台未啟封的新力CD。最後,售貨員清理商品發

現,原來是將一個只有外觀的樣品機器賣給了那位美國女顧客。於是,她立即向公司

警衛做了報告,警衛馬上四處尋找那位女顧客,但是一直沒找到其蹤影。

 

東武百貨公司經理馬上召集有關人員研究,可是只知道那位女顧客是一位美國名叫基

泰絲的記者,留下一張「美國快遞公司」的名片之外,別無其他線索。

 

公關部連夜開始了一連串查找,打電話向東京各大酒店查詢,毫無結果。又打長途電

話向「美國快遞公司」日本大阪總部查詢,後在深夜回話得知基泰絲父母在美國的電

話號碼。接著,工作人員打國際電話,找到了基泰絲的父母,進而打聽到基泰絲在東

京的住址和電話號碼。完成這一過程,總共打了三十五個緊急電話。

 

 

第二天一早,東武百貨公司給基泰絲打了道歉電話,並由副經理和公關人員前往基泰

絲的住處,見到基泰絲,他們深深鞠躬表示歉意,他們為基泰絲送來一台新的新力CD

外,還加送了CD一張、蛋糕一盒和毛巾一套,副經理還拿出記事本,宣讀了怎麼查詢

顧客的住址和電話號碼,即時糾正失誤的全部記錄。

 

基泰絲由此深受感動,她本來是要把隨身CD送給日本的親戚作為見面禮的,但買回家

發現隨身CD有問題根本不能用,非常惱怒,立即寫了題為《笑臉背後的真面目》的批

評稿,準備第二天拿到東武百貨公司興師問罪。可是沒想到,東武百貨公司竟然及時

糾正了錯誤,並花了那麼多時間和精力。

 

基泰絲為此撕掉了批評稿,而重新寫了一篇題為《三十五次緊急電話》的特稿。該文

章發表後,引起社會廣大迴響,東武百貨公司也因此名聲鵲起,門庭若市。這個故事

也被美國公共關係協會推薦為世界性公關關係的典型案例。

 

啟示

 

不要認為小小的失誤微不足道,不要認為解決小失誤是很麻煩的事情。相反,要一直

保持「危機」意識,不是只有重大事情才稱得上是危機,才能危及自己的成功與否,

要知道很多危機都是由小事造成的。

 

一 杯 冰 拿 鐵 的 幸 福

 

老婆婆個子不高又很胖,坐在輪椅已好一陣子了,

每一個星期老爺爺都準時的陪著老婆婆回來拿藥,

一天晚上,老婆婆掛急診入院,電腦掃描顯示腦下皮層出血…。

我告訴老爺爺,他茫然地看著,

只見他眼中閃過一絲的淚光,神蹟般的,

老婆婆的頭腦清醒,情況好極了…。

老婆婆住院住了半個月,低聲的問我:

「這兩天我先生怎麼都沒有來看我?」

我巡房完後,順口問了那層的義工老爺爺去了哪裡,

原來老爺爺出了車禍,住進了臺大醫院。

而他們夫妻倆,竟沒有半個親人在台灣…。

 


過了幾天,老爺爺的病情剛好轉,

便吵著出院照顧老伴。幾番商量之後,

台大的學弟想出折衷辦法,老爺爺轉院到馬偕,

就近與老婆婆一起。隔天,老爺爺坐進輪椅,

由義工推到老婆婆病房門口。

他吃力的坐在老婆婆床沿,端著義工幫忙買的冰拿鐵,

遞給老婆婆說:「買給你的。」

老婆婆笑著接了過來:「好幾天沒看見你,怎麼啦?」

老爺爺也笑著說「走路時摔了一跤,沒事的。」

這是我聽過最心疼的一個謊話。

老爺爺的身體一天天康復,當他準備出院那天,

竟因心肌梗塞,瘁然而逝。簽完死亡證明,我交代護士先別告訴老婆婆,免得她剌激太

大。 
巡房時? A老婆婆告訴我,他與老爺爺住在倫敦時,

最鍾愛的就是冰拿鐵,而老爺爺又好幾天沒來看她了。

實習的學妹微笑著哄著:「您健忘了,老爺爺在長青會還有許多事忙著呢」

隔天早上,我發覺床頭多了一杯冰拿鐵,

學妹告訴老婆婆:「老爺爺早上來過,不願吵醒熟睡的您就走了」,看著安心的老婆婆

,我不安的心也稍稍舒緩下來。

當天下午,老婆婆病房的急call響了起來,

我迅速跑進病房急救,三十分鐘後我沉重的宣佈死亡時間。

我一邊開立證明,一邊想起今早老婆婆所說的「幸福」:

「幸福」只有兩個字,

卻沒有任何文字可以說的完全,

真正的幸福永遠是住在心裡面,

儘管經歷著生老病死,

感覺會隨著回憶的巨流逐漸遠去,

未曾說出的承諾也許懊惱,

相約的世界亦沒空遨遊,

但我們的幸福就像一杯冰拿鐵,

香醇的味道,永遠不會隨著短暫的生命消逝無蹤……

 

堅 持 自 己 的 價 值


有一個出家弟子跑去請教一位很有智慧的師父,他跟在師父的身邊,天天問同樣的問題

:「師父啊,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問得師父煩透了。

 

有一天,師父從房間拿出一塊石頭,對他說:「你把這塊石頭,拿到市場去賣,但不要

真的賣掉,只要有人出價就好了,看看市場的人,出多少錢買這塊石頭?」

 

弟子就帶著石頭到市場,有的人說這塊石頭很大,很好看,就出價兩塊錢;有人說這塊

石頭,可以做稱鉈,出價十塊錢。

 

結果大家七嘴八舌,最高也只出到十塊錢。

 

弟子很開心的回去,告訴師父:「這塊沒用的石頭,還可以賣到十塊錢,真該把它賣了。」

 

師父說:「先不要賣,再把它拿去黃金市場賣賣看,也不要真的賣掉。」

 

弟子就把這石頭,拿去黃金市場賣,一開始就有人出價一千塊,第二個人出一萬塊,

最後被出到十萬元。

 

弟子興沖沖跑回去,向師父報告這不可思議的結果。

 

師父對他說:「把石頭拿去最貴、最高級的珠寶商場去估價。」弟子就去了。

 

第一個人開價就是十萬,但他不賣,於是二十萬,三十萬,一直加到後來對方生氣了,

要他自己出價。

他對買家說,師父不許他賣,就把石頭帶了回去,

對師父說:「這塊石頭居然被出價到數十萬。」

師父說:「是呀!我現在不能教你人生的價值,因為你一直在用市場的眼光在看待你的

人生。

 

人生的價值,應該是一個人心中,先有了最好的珠寶商的眼光,才可以看到真正的人生

價值。」

 

我們的價值,不在於外面的評價,而是在我們給自己的定價。

 

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都是絕對的。

 

堅持自己崇高的價值,接納自己,磨勵自己。

 

給自己成長的空間,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無價之寶」。

 

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你 有 不 快 樂 的 權 利

 

電影《美國心‧玫瑰情》中的一幕戲,描述一位從事房地產仲介生意的女強人,上了許

多自我激勵課程,她每天出門工作前,開車上路途中,都不斷自我暗示:「這會是美好

的一天!」「我今天絕對可以成交!」

 

她終於到了當天要仲介的房子裡,認真積極地打掃,一邊做事還一邊激勵自己。

 

的確,好運會降臨在樂觀的人身上。一天之內,她沒有獨守空閨,有幾個客戶來看過房

子。

 

面對這些東挑西揀的客戶,她針對他們的疑點一一詳細解說,以委婉的方式反駁,並且

技巧地掩飾她在廣告中誇大其詞的說法〈這可能是她最大的敗筆〉。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沒錯!但這位外表打扮得非常美麗的女人,當天並沒有順利把房子賣出去。

 

夕陽西下,疲累的她,感到相當絕望,悲傷得不能自抑,蹲在地上痛哭失聲。

 

老實說,從她淒厲的哭聲裡,我才看見她真正的美麗。那是放下強顏歡笑的武裝、卸下

志在必得的壓力之後,回歸真實純淨的自我,流露人性中最柔軟、最真實的一面。

 

如果,你盡力一切努力,結果仍不如人意,你的確有不快樂的權利。也許,努力的過程

中,方法不對、技巧有待改進,沒關係,痛哭一場之後,可以重新開始!

 

我認為:容許自己不快樂,是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當然,你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不快

樂的狀態,那並不健康。但是,逼自己永遠表現很快樂的樣子,同樣有害身心發展。

 

感覺自己不快樂,必須積極找出不快樂的原因

 

暫時的不快樂,是人生中常有過度期。畢竟,我們都在過日子,沒有人是天天過年的。

情緒的潮起潮落,運氣的時高時低,都是很自然的事。

 

不快樂的原因,也許和你的體力有關、也許和你的工作進度有關。或是你在感情生活中

有挫折,或來自人際關係的危機。總之,不快樂一定有不快樂的原因,但你必須先發現

不快樂、承認不快樂,才能進一步找出可以對症下藥的解決方式。

 

有時候,你會發現:沒什麼特別的負面因素導致不快樂,那很可能只是因為長期疲勞的

關係。至少,你因此而知道必須安排假期出去走走了。

 

能夠感覺自己不快樂,是很聰明的自我察覺。比起那些終日麻木不仁,搞不清楚自己心

情狀態的人,要好得太多。

 

還有另一種人,明明知道自己不快樂,卻強裝快樂。偏偏,不快樂是一種氣味,走近的

人,都會聞得出來。除非,那個人遲鈍到近乎鼻塞。

 

適度強顏歡笑,固然是一種禮貌。為了不影響別人的情緒,我們的確不必大力聲張:「

我現在不快樂。」但若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肯停止笑容的人,

臉上的線條必定很僵硬。反而給人「皮笑肉不笑」的錯覺,造成不誠懇的印象,產生人

際關係的疏離感。

 

你有不快樂的權利。接受自己不快樂的事實,才能避免把自己的不快樂當作攻擊別人的

武器。

 

每個人都有不快樂的權力,但也有讓自己重新快樂起來的義務。

 

發現自己不快樂的時候,不妨休息一下,容許自己發個呆、少做一點事,等情緒調整過

來,重新出發。如果,有特殊狀況,必須暫時隱藏不快樂的情緒,但願你不必撐得太久

。可能的話,你不妨告訴身邊值得信任的人,此刻的你並不快樂,請他幫忙分擔一下可

能必須應付的場面。

 

我也見過長年都處於不快樂情緒的人。他們怨天怨地,沒一件事看得順眼。想幫他的忙

時,他又說:「其實我很好!這不關你的事。」或「你怎麼做都沒用,我就是開心不起

來」。

 

在校園演講時,碰到過一位男同學,他自從上次失戀後,已經一年多不曾好好睡過覺,

心情不開朗,體力也漸漸衰弱。同學們很熱心地幫他問我:「吳大哥,我們要怎麼做,

才能幫他走出失戀的陰影,重拾快樂的人生。」

 

我的答覆很簡潔:「我建議這位同學去看醫生!」這絕非風涼話,也不是開玩笑,而是

很誠懇的建議。我認為,一個人的不快樂,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有一句話說:「世界上

能讓你不快樂的人,只有你自己。」說得真有道理。往另一個方向思考,道理也一樣。

「世界上能讓你重拾快樂的,也唯有你自己。」

 

如果你盡力努力,但發現自己已經失去快樂的能力。真該去看醫生,接受專業的醫療協

助。從心理及藥物著手,雙管齊下。

 

請你一定要記得:你有不快樂的權利;也有讓自己重拾快樂的義務。

 

給自己一片心靈沃土

 

發現自己不快樂的時候,不妨休息一下,容許自己發個呆、少做一點事,等情緒調整過

來,重新出發。

 

幸 運 發 生 的 原 因

 

人經常會抱怨自己不夠幸運,卻從來不懂得去探討幸運發生的原因。

 

其實,努力得到的幸幸運是來自於一分注定,三分善良和六分的努力。注定的幸運,起

因於前世所積累的福報,強求不得,所以不必妄想。

 

運,在其流得汗、用得心比別人多,付出多自然回報多。善良也能獲致幸運,是真的嗎

?就讓我用生活中一段真實的小插曲來說明.

 

有一天早晨,我到便利超商買報紙,結帳的時候,一名小學生排在我前面,我聽見他向

店員小姐說:「麵包和紅茶請分開各打一張發票,謝謝!」我在他後面笑著說:「多拿

一張發票,難道就比較容易中獎嗎?像我不訂報紙,每天用買的,為的就是一個月可以

多三十張發票對獎,但從來連小獎也不曾對中過,運氣實在是有夠背的!」

 

那名小學生轉頭對我說:「不會呀!我每個月最少都會對中兩百元,最高紀錄還對中過

四萬元哩!」



我開始對他的幸運感到好奇和羡慕,經由短暫的聊天,他告訴我說:「我媽媽每天早上

都會給我二十元買早餐吃,媽媽賺錢很辛苦,而我爸爸很早以前就離開我們了。媽媽說

,不吃早餐,頭腦會變笨,可是,我實在很想幫媽媽省錢。後來,我決定每天的早餐都

到便利商店買,因為有發票可以拿,要是去一般的早餐店,錢花完了就什麼也沒有了。

我想,如果我每個月都能對中獎金的話,不就可以替媽媽省錢了嗎!...」

 


啊!真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想得獎金的出發點完全不是為自己,難怪他會如此幸

運了。

 

終於,我明白了自己的運氣為什麼總是不好,原來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比我更需要幸運

的人呀!如果幸運全給了我,那這名善良的孩子不就難以如願了嗎!可見,上天真是有

眼睛的,唯有善良的人值得庇護。現在,每當我拿到發票的時候,總會情不自禁地紅著

眼眶想起那名小學生,神奇的是,當我愈希望上天將幸運分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時,自

己卻開始也中起小獎來了。假若這不是因為善良而招來的幸運,那又會是什麼呢?

 

親愛的朋友!我們不該再抱怨自己不夠幸運了,回頭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福報積得不

夠?還是流得汗太少,用得心太淺,努力與冀求的比例差太多了呢?或許,你該學著更

善良一點兒,更會替別人著想一點兒,當上天確認可以經由你的手去幫助更多苦難者的

時候,幸運之神就會降臨了。

 

工作像螞蟻,心情像蝴蝶

 

有個太太,上了年紀突然想學鋼琴,

因為那是她年輕時的夢想。

可是,人年紀大了,手指頭反應慢,彈起鋼琴,

真是只有幼稚園的程度,怎麼聽起來都像是噪音,

令人難受。

有一天,這太太向老公說:

「我想買一座石膏像放在鋼琴上,

你認為擺哪一個音樂家比較好呢?」

此時,先生毫不考慮地回答說:「買貝多芬吧!」

「為什麼呢?」

「因為貝多芬耳聾,他聽不見!」哈!   

貝多芬在二十六歲時,因感冒後遺症,

耳朵患了聽覺障礙,聽力逐漸衰退;

然而,也因他聽不見,所以就減少參加社交活動,

甚至「與世隔絕」地孤獨創作。

後來,他雙耳全聾,只能和人用筆交談!

不過,正因為他聽不見外在的稱讚或批評,

所以能全心貫注於音樂創作,

以致成就非凡,成為舉世聞名的大音樂家。

貝多芬五十七歲辭世,他在臨終前寫道:

「到了天堂,我就能聽見了!」

 

大部份人活著,能聽、能說、能唱,是多麼幸福呀!

可是我們的嘴,有時拿來批評別人,

或說別人的是非;也有時候,

我們聽到別人說我們的閒言閒語,

或是八卦的不實謠言,都會令我們的心情挫折、

沮喪到極點。

不過,「好心情,是一帖最好的心藥!」

我們在生活中,必須維持著一份好心情—

「隨時幽默、開懷、樂觀的好心情」

,才不會被惡意的批評和詆毀所影響。

所以,「再大的風浪也會平!」

人常會遇到工作不順、或婚姻不和;

人生的路,似乎常在海浪裡不停地起浮載沉。

但是,「心寬,路更廣!」

再大的風雨和波浪,總有平息的時候,只要「放開心」,

開懷地大笑幾聲、臉上充滿笑容,

則好運自然會來呀! 

 

在美國有一家西南航空公司,

長期採行「不劃位政策」,

只要男女乘客互看對眼,就可以自動坐在一起。

所以,有許多乘客都先在候機室裡看準目標,

然後上機時就想辦法坐在他或她旁邊。

哈,這個「愛的飛機」,

真是新鮮、有趣啊!

可是,人若愁容滿面、心事重重,

誰願意坐在我們旁邊呀?

誰想要和一個愁眉苦臉的人坐在一起呢?

所以,我學習到「工作像螞蟻,心情像蝴蝶!」

人在工作時,要像螞蟻一樣勤奮,

而心情,要像蝴蝶一樣快樂飛舞,人生才會幸福啊!

 

習 慣

 

當一個人生活枯燥的時候,他忘了用 心體會 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覺得人生乏味的時候,他忘了 培養幽默 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體力日差的時候,他忘了 運動 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孤傲狂放的時候,他忘了感恩惜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他忘了謙卑縮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了閱讀好書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忙於工作的時候,他忘了安排休閒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目中無人的時候,他忘了不斷學習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服務不佳的時候,他忘了顧客滿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慌張失措的時候,他忘了萬全準備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推諉責任的時候,他忘了勇於承擔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腸枯思竭的時候,他忘了轉行思考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畏懼調職的時候,他忘了提昇自己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沮喪失意的時候,他忘了檢討改進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溝通障礙的時候,他忘了真誠傾聽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腸枯思竭的時候,他忘了轉行思考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畏懼調職的時候,他忘了提昇自己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沮喪失意的時候,他忘了檢討改進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溝通障礙的時候,他忘了真誠傾聽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業績消退的時候,他忘了積極行動是一種習慣!

 

別 嘔 氣 太 久

 

非常感人的故事,值得慢慢看,細細想. 要看喔!有時無意的傷害,更會傷害人。

千萬不要跟你所愛的人~嘔氣太久感人的故事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蘆荻口述,連淑香整理)
一個個無情的誤解﹐紛亂了幸福的腳步。

當命運的死結終於用代價打開﹐
一切都為時已晚,接婆婆來家安度晚年﹐結果卻背離我們的初衷,
結婚二年後﹐先生跟我商量把婆婆從鄉下接來安度晚年。 


先生很小時父親就過世了﹐他是婆婆唯一的寄託﹐婆婆一個人扶養他長大﹐
供他讀完大學。“含辛茹苦”這四個字用在婆婆的身上﹐絕對不為過! 


我連連說好﹐馬上給婆婆收拾出一間南向帶陽台的房間﹐可以曬太陽﹐
養花草什麼的。 先生站在陽光充足的房間﹐一句話沒說﹐


卻突然舉起我在房間裡轉圈﹐在我張牙舞爪地求饒時﹐先生說﹕“接咱媽去。” 


先生身材高大﹐我喜歡貼著他的胸口﹐感覺嬌小的身體隨時可被他抓起來塞進口袋。


當我和先生發生爭執而又不肯屈服時﹐先生就把我舉起來﹐在腦袋上方搖搖晃晃﹐
一直到我嚇得求饒。這種驚恐的快樂讓我迷戀。 婆婆在鄉下的習慣一時改不掉。


我習慣買束鮮花擺在客廳裡﹐婆婆後來實在忍不住﹕
“你們娃娃不知道過日子﹐買花幹什麼?又不能當飯吃!” 


我笑著說﹕“媽﹐家裡有鮮花盛開﹐人的心情會好。” 
婆婆低著頭嘟噥﹐先生就笑﹕媽﹐這是城裡人的習慣﹐慢慢的﹐你就習慣了。 


婆婆不再說什麼﹐但每次見我買了鮮花回來﹐依舊忍不住問花了多少錢﹐
我說了﹐他就“嘖嘖”咂嘴。 有時﹐見我買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家﹐


她就問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 我─如實回答﹐她的嘴就咂的更響了。 


先生擰著我的鼻子說﹕“小傻瓜你別告訴她真實價錢不就行了嗎?” 
快樂的生活漸漸有了不和諧音。 婆婆最看不慣我先生起來做早餐。


在她看來﹐大男人給老婆燒飯﹐哪有這個道理? 
早餐桌上﹐婆婆的臉經常陰著﹐我裝做看不見。


婆婆便把筷子弄得叮噹亂響﹐這是她無聲的抗議。 


我在少年宮做舞蹈老師﹐跳來跳去已夠累的了﹐早晨暖洋洋的被窩﹐
我不想扔掉這惟一的享受﹐於是﹐我對婆婆的抗議裝聾作啞。


婆婆偶樂幫我做一些家務﹐她一做我就更忙了。 


比如﹐她把垃圾袋通通收集起來﹐說等攢夠了賣廢塑料﹐
搞得家裡到處都是廢塑料袋;她捨不得用洗潔精洗碗﹐
為了不傷她的自尊﹐我只好偷偷再洗一遍。 一次﹐


我晚上偷偷洗碗被婆婆看見了﹐她“啪”的一聲摔上門﹐
趴在自己的房間裡放聲大哭先生左右為難﹐事後﹐
先生一晚上沒跟我說話﹐我撒嬌﹐耍賴﹐他也不理我。 


我火了﹐ 問他﹕“我究竟哪裡做錯了?” 
先生瞪著我說﹕“你就不能遷就一下﹐碗再不乾淨也吃不死人吧?”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婆婆不跟我說話﹐家裡的氣氛開始逐漸尷尬。 


那段日子﹐先生活得很累﹐不知道要先逗誰開心好。 


婆婆為了不讓兒子做早餐﹐義無反顧地承擔起燒早飯的“重任”。 


婆婆看著先生吃得快樂﹐再看看我﹐用眼神譴責我沒有盡到做妻子的責任。 


為了逃避尷尬﹐我只好在上班的路上買包奶打發自己。 睡覺時﹐
先生有點生氣地問我﹕“蘆荻﹐是不是嫌棄我媽做飯不乾淨才不在家吃?”


翻了一個身﹐他扔給我冷冷的脊背任憑我委屈的流淚。 


最後﹐先生嘆氣﹕“蘆荻﹐就當是為了我﹐你在家吃早餐行不行?”

 
我只好回到尷尬的早餐桌上。 那天早晨﹐我喝著婆婆燒的稀飯﹐
忽然一陣反胃﹐肚子裡所有的東西都搶著嚮外奔跑﹐


我拼命地壓製著不讓它們往上湧﹐但還是沒壓住﹐
我扔下碗﹐衝進衛生間﹐吐得稀裡嘩啦。 


當我喘息著平定下來時﹐見婆婆夾雜著家鄉話的抱怨和哭聲﹐
先生站在衛生間門口憤怒地望著我﹐我張著嘴巴說不出話﹐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和先生開始了第一次激烈的爭吵﹐婆婆先是瞪著眼看我們﹐
然後起身﹐蹣跚著出門去了。先生恨恨地瞅了我一眼﹐下樓追婆婆去了。 


意外迎來新生命﹐卻突然葬送了婆婆的性命! 


整整三天﹐先生沒有回家﹐連電話都沒有。我正氣著﹐
想想自從婆婆來後﹐我夠委屈自己了﹐還要我怎麼樣? 


莫明其妙的﹐我總想嘔吐﹐吃什麼都沒有胃口,
加上亂七八糟的家事﹐心情差到了極點。 


後來﹐還是同事說﹕“蘆荻﹐你臉色很差﹐還是去醫院看看吧。” 
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我懷孕了。 我明白了那天早晨我為什麼突然嘔吐﹐
幸福中夾著一絲幽怨﹕ 先生和作為過來人的婆婆﹐他們怎麼就絲毫沒有想到這呢? 


在醫院門口﹐我看見了先生。僅僅三天沒見﹐他憔悴了許多。

 
我本想轉身就走﹐但他的模樣讓我心疼﹐沒忍住﹐我喊了他。 


先生循著聲音看見了我﹐卻好像不認識了﹐眼神裡有一絲藏不住院的厭惡﹐
它們冰冷地刺傷了我。 我跟自己說不要看他不要看他﹐伸手攔了一輛出租車。 


那時﹐我多想向先生大喊一聲﹕“親愛的我要給你生寶貝了!”
然後被他舉起來﹐幸福地旋轉。 我希望的沒有發生。 


在出租車裡﹐我的眼淚才遲遲地落下來。


為什麼一場爭吵就讓愛情糟糕到這樣的程度? 
回家後﹐我躺在床上想先生﹐想他滿眼的厭惡。


我握著被子的一角哭了。 


夜裡﹐家裡有翻抽屜的聲音。打開燈﹐我看見先生淚流滿面的臉。他正在拿錢。 


我冷冷地看著他﹐一聲不響。他對我視若不見﹐拿著存摺和錢匆匆離開。 


或許先生是打算徹底離開我了。真是理智的男人﹐情與錢分得如此清楚。


我冷笑了幾下﹐眼淚“嘩啦嘩啦 ”的流下來。 


第二天﹐我沒去上班。想徹底清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找先生好好談一次。 


找到先生的公司﹐秘書有點奇怪地看著我說﹕ 
陳總的母親出了車禍﹐正在醫院裡呢。我瞠目結舌。 


飛奔到醫院﹐找到先生時﹐婆婆已經去了。


先生一直不看我﹐一臉僵硬。 我望著婆婆幹瘦蒼白的臉﹐
眼淚止不住﹕天哪!怎麼會是這樣? 


直到安葬了婆婆﹐先生也沒跟我說一句話﹐甚至看我一眼都帶著深深的厭惡。 


關於車禍﹐我還是從別人嘴裡了解到大概﹐
婆婆出門後迷迷糊糊地向車站走﹐她想回老家﹐
先生越追她走得越快﹐穿過馬路時﹐一輛公交車迎面撞過來…… 


我終於明白了先生的厭惡﹐如果那天早晨我沒有嘔吐﹐
如果我們沒有爭吵﹐如果……在他的心裏﹐我是間接殺死他母親的罪人。 


先生默不作聲搬進了婆婆的房間﹐每晚回來都滿聲酒氣。 


而我一直被愧疚和可憐的自尊壓得喘不過氣來﹐
想跟他解釋﹐想跟他說我們快有孩子了﹐但看著他冰冷的眼神﹐
又把所有的話都咽了回去。

 

我寧願先生打我一頓或者罵我一頓﹐
雖然這一切事故都不是我的故意。

 

日子一天一天地窒息著重覆下去﹐
先生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我們僵持著﹐比陌路人還要尷尬。

 

我是繫在他心上的死結。 


一次﹐我路過一家西餐廳﹐穿過透明的落地窗﹐我看見先生和一個年輕女孩面對面坐著,
他輕輕地為女孩攏了攏頭髮﹐我就明白了一切。

 

先是呆﹐然後我進了西餐廳﹐
站在先生面前﹐死死盯著他看﹐眼裡沒有一滴淚。

 

我什麼也不想說﹐也無話可說。 


女孩看看我﹐看看我先生﹐站起來想走﹐我先生伸手按住她﹐然後﹐同樣死死地﹐
絕不示弱地看著我。

 

我只能聽見自己緩慢的心跳﹐
一下一下跳動在瀕臨死亡般的蒼白邊緣。

 

輸了的是我﹐
如果再站下去﹐我會和肚子裡的孩子一起倒下。

 
那一夜﹐先生沒回家﹐他用這樣的方式讓我明白﹕
隨著婆婆的去世﹐我們的愛情也死了。先生再也沒有回來。 


有時﹐我下班回來﹐看見衣櫥被動過了──先生回來拿一點自己的東西。 
我不想給他打電話﹐原先還有試圖向他解釋一番的念頭﹐
一切都徹底失去了。

 

我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去醫院體檢﹐
每每看見有男人小心地扶著妻子去做體檢﹐我的心便碎了。

 
同事隱約勸我打掉算了﹐我絕然說不﹐我發瘋了一樣要生下這個孩子﹐
也算對婆婆的死的補償吧。

 

我下班回來﹐先生坐在客廳裡﹐
滿屋子煙霧彌漫﹐茶幾上擺著一張紙。

 

沒必要看﹐我知道上面是什麼內容。 
先生不在家的二個多月﹐我逐漸學會了平靜。

 

我看著他﹐摘下帽子﹐說﹕
“你等一下﹐我簽字。”先生看著我﹐眼神複雜﹐和我一樣。

 
我一邊解大衣扣子一邊在心裡對自己說﹕
“不哭不哭……”眼睛很疼﹐但我不讓它們流出眼淚。


掛好大衣﹐先生的眼睛死死盯在我已隆起的肚子上。 


我笑笑﹐走過去﹐拖過那張紙﹐看也不看﹐簽上自己的名字﹐推給他。

 
“蘆荻﹐你懷孕了?” 自從婆婆出事後﹐這是先生第一次跟我說話。


我再也管不住眼睛﹐眼淚“嘩啦”地流下來。 


我說﹕“是啊﹐不過沒事﹐你可以走了。” 先生沒走﹐
黑暗裡﹐我們對望著。 先生慢慢趴在我身上﹐眼淚滲透了被子。


而在我心裡﹐很多東西已經很遠了﹐遠到即使我奔跑都拿不到了。 


不記得先生跟我說過多少遍“對不起”了﹐ 
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會原諒﹐卻不能﹐在西餐廳先生當著那個女孩的面﹐
他看我的冰冷的眼神﹐這輩子﹐我忘記不了。 


我們在彼此心上劃下了深深的傷痕。我的﹐是無意的;
他的﹐是刻意的。 期待冰釋前嫌﹐但過去的已無法重來! 


除了想起肚子裡的孩子時心裡是暖的﹐而對先生﹐我心冷如霜﹐
不吃他買的任何東西﹐不要他的任何禮物﹐不跟他說話。

 


從在那張紙上簽字起﹐婚姻以及愛情統統在我的心裡消亡。 


有時先生試圖回臥室﹐他來﹐我就去客廳﹐先生只好睡回婆婆的房間。


夜裡﹐從先生的房間有時會傳來輕微的呻吟﹐我一聲不響。


這是他習慣玩的伎倆﹐以前只要我不理他了﹐他就裝病﹐我就會乖乖投降﹐
關心他怎麼了﹐他就一把抓住我哈哈大笑。他忘記了﹐


那時﹐我會心疼是因為有愛情﹐現在﹐我們還有什麼? 
先生用呻吟斷斷續續待到孩子出生。他幾乎每天都在給孩子買東西﹐
嬰兒用品﹐兒童用品﹐以及孩子喜歡的書﹐一包包的﹐快把他的房間堆滿了。 


我知道他是用這樣的方式感動我﹐而我已經不為所動。 他只好關在房間裡﹐
用電腦“□哩啪啦”敲字﹐或許他正網戀﹐但對我已經是無所謂的事了。 

 


轉年春未的一個深夜﹐劇烈的腹痛讓我大喊一聲﹐先生一個箭步衝進來﹐
好像他根本就沒脫衣服睡覺﹐為的就是等這個時刻的到來。


先生背起我就往樓下跑﹐攔車﹐一路上緊緊地攥著我的手﹐
不停地給我擦掉額上的汗。 到了醫院﹐背起我就往產科跑。


趴在他乾瘦而溫暖的背上﹐一個念頭忽然闖進習裡﹕
這一生﹐誰還會像他這樣疼愛我? 先生扶著產房的門﹐
看著我進去﹐眼神暖融融的我忍著陣痛對他笑了一下。 

 


從產房出來﹐先生望著我和兒子,眼睛濕濕地笑啊笑啊的。


我摸了一下他的手。 先生望著我﹐微笑﹐然後﹐
緩慢而疲憊地軟塌塌倒下去。我痛喊他的名字…… 


先生笑著﹐沒睜開疲憊的眼睛…… 我以為再也不會為先生流一滴淚
﹐事實卻是﹐從沒有過如此劇烈的疼撕扯著我的身體。 


醫生說﹐我先生的肝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他能堅持這麼久是絕對的奇蹟。 


我問醫生什麼 時候發現的? 醫生說五個月前﹐然後安慰我﹕ “準備後事吧。” 
我不顧護士的阻攔﹐回家﹐衝進先生的房間打開電腦﹐心一下子被疼窒息了。 

 


先生的肝癌在五個月前就已發現﹐他的呻吟是真的﹐
我居然還以為……電腦上的20萬字﹐是先生寫給兒子的留言﹕
孩子﹐為了你﹐我一直在堅持﹐等看你一眼再倒下﹐是我現在最大的願望……

 

忍 讓 的 人 必 定 長 壽

 

今天是一個年齡近80歲老爺爺的生日,他是我的世伯。

世伯的家是一戶大家族,每當有人生日、或是過節,他們家族總是最熱鬧,由於今天是世伯80歲的生日,來祝賀的親朋好友眾多,而我也受世伯的邀請去參加生日宴會,在宴會上有一名來賓說了一個故事讓我感動萬分。 

 


有一位老先生經常在院子裡散步,人人看到他,都稱讚老先生的身體十分硬朗、紅光滿面,不太像80歲的老人。

但是,他是如何讓自己那麼健康長壽?原來這是有祕訣的,祕訣就是他們在55年前結婚的時候已經約定,今後只要他們吵架,一旦證明誰理虧誰就要自動到院子散步。而這55年來,每次吵架都是老先生到院子裡或街道上散步。 

 


這個故事說完,整場的人都在笑,大家也都知道就是在說世伯他們這對老夫妻,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就問「老爺爺為什麼都是你理虧?」世伯便說「我比較笨」,樂了整場的人都哈哈大笑

 

其實,我知道世伯根本不笨,也不太可能每次都是他理虧,但是他卻願意「忍讓」,每次都讓自己到院子裡,或街道上散步,減少夫妻的爭執。而這種精神是令人感動,試問現在世上的「男男女女」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彼此忍讓?

 

又有多少人能夠事事不相爭,寧願自認理虧。 


事實證明,爭辯愈多的人,思想愈少,因為只顧說話,絕少思索。所以,當一個人喜歡常用嘴巴批評或爭辯時,一定會漸漸不喜歡用「耳朵」,也較少用「心」、用「腦」思考。 

 


但我相信一個懂得忍讓、包容的人,必定有福氣、長壽。我堅信一個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必定有很高尚的修養,而這種精神正是我最缺乏的。

 

寬 恕 來 自 一 種 善 念

 

「寬恕」就是對別人的過錯能有所包容,也唯有心胸開闊的人才做得到。心胸開闊的人,會適時體諒別人的難處,寬容別人的過錯。 


就好比自己犯了過錯,心中難免懊悔,總希望別人能原諒自己,使自己有補救的機會,從此不再犯錯。將心比心,別人何嘗不是這樣想?如果我們能設身處地去體會別人渴望得到寬恕的心境,就能領悟到「寬恕」的意義和價值了。心胸開闊的人,不但能祛除別人不安穩的心,更能提供給不小心犯錯的人補救的機會。


有一個小女孩,有一次去同學家玩,不小心打破了一件同學媽媽最喜歡的花瓶,他非常害怕,非常懊悔,因為他知道這一座花瓶是張奶奶留給張媽媽唯一的紀念。她流著眼淚,對張媽媽說:「對不起!」 


張媽媽說:「沒關係,沒關係,不要難過,不要難過。」這個小女孩說:「可是,那不是張奶奶唯一留給您做為紀念的嗎?」張媽媽說:「花瓶打破縱然心疼,但是張奶奶仍永遠留在我心中。花瓶只是一個懷念的東西而已,也不會因為被打破了就影響我對奶奶的懷念。」 


小女孩非常感激張媽媽對她的寬容。也從這次的經驗中得到教育,學會對於看事情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應該更用心去了解其中深刻的涵意。女孩從此以後也養成一種習慣,常常用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 


法國哲學家說:「教育的十之八九是鼓勵。教育不是填鴨式的餵食,而是點燃心中的智慧火種。」這故事告訴我們:寬恕來自一種善念。這善念將成就一個真、善、美的世界。

【寬恕他人,也等同於放過你自己。】

 

神 奇 牙 齒 的 故 事

 

從前有個老婦,她的兒子是個商人,經常跟商隊到遙遠的印度去經商。有一天,她對兒

子說:「印度的菩提迦耶是佛陀悟道的聖地,請替我從那兒帶個珍貴的舍利子回來,我

好將它當做我虔誠供養的對象。我要供在佛堂上,視為佛陀聖體來祈禱禮拜。」她重複

這個要求很多次了,可是,每次兒子從印度聖地經商回來,才想到他又忘記母親這個迫

切的懇求。許多年過去了,他一直忘了替母親帶回她想要的東西。有一天,兒子又將程

前往印度,母親對他說:「兒子,這趟旅程務必記住我的話。這次,你如果不從菩提迦

耶帶舍利子回來給我供做禮拜用,我就死在你面前。」他被母親出乎意料的強硬所震驚

,發誓一定會滿足她的願望,就上路了。

 

幾個月後,他生意結束起程返鄉。再次地,他又忘記為他的慈母請購一顆佛陀的舍利。

快走到他母親的屋前,他才突然想起她的囑咐。刋

「糟了,我該怎麼辦才好?」他想:「我忘了帶任何東西給母親供在壇城上。如果我空

手回家,她就會自殺的!」他驚慌失色地四處張望,瞥見了路旁一副乾枯的狗頭骨,他

倉促地從它的上顎拔下一顆牙齒,慎重地用絲綢包好。

回到家裡,他很虔敬地把包裹交給母親。「這是佛陀的犬齒。」

他說:「我從佛的故鄉印度請回來的,您可以用它做為祈請的支柱。」老婦人相信了。

她對那顆牙齒有完全的信心,相信那真的是佛的牙齒。因此不斷地禮拜、祈請,視之為

諸佛的示現。經過這樣的修行,她找到了長久以來她一直在尋求的不動搖的寧靜。很神

奇地,從狗牙生出無數半透明的小珍珠,而且放射出漩渦形的彩虹光。鄰居們天天

聚在老婦的佛堂裡,大家都很歡喜能免費得到這些加持物。當老婦臨終時,一片彩虹光

罩住她,她枯乾的臉龐上浮現快樂的笑容,每個人都感受到她已獲得精神的昇華。

雖然狗牙本身並沒有什麼加持力,但是老婦堅定不移的信心使得佛的加持進入那顆牙齒

因此,即使僅是一顆狗牙,也變得與佛的真實舍利無二無別,許多人在心智上都得以提升。


信心就像一個戒指,或像一個套環;而佛陀的慈悲就像一個鉤子,或像牧羊人的鉤杖。

這兩者是可以銜接在一起的,而佛陀的加持,透過這個銜接無處不至,只要您對這恩賜

敞開心胸。下面的故事就是在敘說一位老婦人,藉由一顆狗的牙齒而獲致精神上的覺悟

。虔敬的人通常對聖者的牙齒及骨頭十分尊敬,視之為神聖舍利,這些遺物被視為充滿

了精神的力量。

 

一句來不及說的「謝謝妳...」

 

妳來不及聽我說話

整整十個年頭了

我終於可以開口說話了

但是妳卻來不及聽我對妳說

埋藏在我心裡多年的一句話......


小倩是一個長的不美,帶點可愛,很善解人意的女孩

我記得在我三歲那年,她和我成了鄰居

打從幼稚園小班起,一直到高一的下學期

不管是天晴的陽光,還是陰冷的雨夜

有我的地方就會有她……


我從一出生到我16歲那年,我看遍了全省的醫生

但是都找不出我無法開口說話的原因

檢查報告說我的聲帶沒有問題,是正常的

但是我就是不說話……


小時候起,同齡的小朋友就把我當成是怪物

背地裡叫我啞巴小澤,我也習慣了這種稱呼

也由於如此,我不喜歡跟人交朋友

我把我自己完全封閉起來

一直到小倩的出現…

記得那天,小倩她們家剛搬來我家隔壁

她和她媽媽來我家說是要認識一下新鄰居

因為我知道又多了一個人會叫我啞巴小澤…

不過

事實證明我錯了…

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緣份,她竟然和我同一所幼稚園!

更巧的是同班也就算了,她還坐在我旁邊…

當下課休息時間的時候,小倩總是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玩

但是,我都對她不理不睬

有一次放學,在回家的路上,我被其他幾個小朋友欺負,

是小倩在報告老師之後

我寫了第一張字條給她

也開始了日後紙條溝通的友情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張紙條上寫著…

 

小倩

我不會對妳開口說謝謝妳,但是我會用寫的……

幼稚園畢業,國小六年,依然是同校同班

不過,她沒有坐我旁邊了

但是,我跟小倩的友誼是越來越好

早上一起上學,升旗週會時,有時候檢查手帕衛生紙

我忘了帶,小倩總是能拿出第二份,

讓我逃過被老師罰站的一劫

下午下課後,小倩是我們那一路的路隊長

有時候懶得寫功課,小倩還是會去告訴我媽媽

然後我被逼著寫功課,心中當然是不甘願

此時小倩會出現在我面前,對我說

小澤,我功課已經寫好了,我幫你一起做吧


每當月考完後,只要我有哪一科低於80分

就會被媽媽追著打,是小倩拿著手帕幫我拭去淚水

是小倩拿著我最愛吃的麥芽糖來逗我笑

但是,我還是無法對她說聲謝謝……

 

上了國中之後,我跟小倩不同班了

因為是男女分班,記得國二那年

新來了一個訓導主任

親自抓到我正拿著紙條給小倩

他以為是情書,硬是當場搶過去看,紙條裡寫著…

小倩,我們下課去吃冰好不好…

簡單的幾個字,讓我被訓導主任數落了一番

讓我被同學嘲笑著,心情不好的我

是小倩拿來一盤紅豆牛奶冰

讓我臉上露出一絲的微笑……

但是,我還是無法對小倩說

謝謝


國三畢業那年,小倩考上了第一志願

穿起了綠色的制服,而我卻差強人意的

讀了一所私立高中

不同校也不同班

但是我跟小倩還是一起上學搭公車

放學一起去補習

這幾年下來

小倩似乎成了我的代言人

她知道我想說什麼

她知道我的心情感受

但是

我還是無法對她說一聲

我愛妳謝謝妳小倩…

高一下學期我永遠記得是星期二的早上

我依舊在公車站前等小倩,公車來了,我上了車

但是坐在我旁邊的人不是小倩,心裡很訥悶

小倩怎麼了?昨天聽她說今天有考試

怎麼沒搭上公車上學?我到了學校後

打了電話給小倩,但是沒人接電話,就這樣子

我過了一天沒有小倩在身旁的日子

心中有點失落感……終於放學鐘聲響了

我急忙搭上回家的公車,在小倩家門口

我遇到了小倩的媽媽,我寫了張紙條…

小倩怎麼沒去上學…

我才發現小倩的媽媽眼睛是紅的,帶點悲痛

我連忙又寫了一張…

小倩人在哪裡…

她媽媽用嗚咽的聲音對我說:

「小倩等下會回家,你再來看她吧…」

過了一會兒,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

我連忙出來,看到小倩躺在擔架上,被醫護人員抬進家門

過了一會兒,小倩媽媽來叫我去看她

我來到小倩的房裡

她對我微笑著

她好憔悴,我遞過一張紙條給她寫著…

沒關係,我會照顧妳,等妳病好

我們再一起去巷口吃麵喔…

沒想到,這張紙條竟是我寫給小倩的最後一張……

小倩接過紙條

沒有開口回答我

倒是她媽媽哭著說:

「小澤,小倩就快走了!

本來她根本活不過12歲

是你!讓她又活了4年……」

這時,我無法相信我所聽到的

小倩媽媽拿了一個紙盒子和一本日記,

那紙盒裝的是從我第一次寫字條給小倩後

她都一直留著我寫給她的所有紙條

而日記是小倩的日記

我翻了翻,看了看

滿滿的日記裡,小倩記錄了我跟她所有的快樂悲傷的歲月……

這時!,小倩說話了

似乎用她生平最大的力量說出一句話…

「小澤,我好想聽聽你說話的聲音……」

小倩,妳知道嗎?我在心裡說,妳聽得到嗎?

我好想對妳說

 

謝謝妳

但是我卻無法出聲,我好恨也好急……

就在小倩閉上雙眼的那一刻…

一個令大家感到陌生的聲音……

「小倩,不要走!不要離開我,我愛妳……」

我終於出聲了,16年來,從我出生起,我的第一句話

但是,小倩有聽到嗎?我相信有的

因為小倩是帶著笑容離開這世間的……

 

畢 老 師 的 蘋 果

 

赫普村是個小村莊,畢老師正向棒球隊的小選手們說恭喜,恭喜他們打了一

場漂亮的棒球賽。 他們輸了,但是沒有人在意,因為他們真的玩得很高興。

畢伯帝老師是赫普村小學的歷史老師。每年夏天的每個星期六,他都會安排

球賽,讓他的學生和其他學校的學生比賽。

 

比利立頓是畢老師的學生,他最喜歡打棒球,而且他覺得畢老師是全天下最

棒的老師 。每次球賽結束,比利都會留下來幫忙整理球和球棒。等到整理完

,畢老師總會笑著跟他說:「謝謝嘍,辛苦你了。我們下星期六見。」

 

赫普村的市中心有條小小的街道,畢老師在球賽後總會沿著市中心的街道走回

家,一路上跟他認識的人揮手打招呼,而那些人也會揮手向他問好。經過傅卡!

迪的水果店時,他會停下來讚美傅先生店裡的水果有多新鮮,然後挑一顆最紅

最亮的蘋果放進袋子,再繼續路程。



這天,湯米提巴頓站在對街,用好奇的目光看著畢老師離開水果店。

他自言自語的說道:「好奇怪喔,畢老師沒付錢就走了。」

 

湯米踏上滑板,趕緊去跟朋友們說他的大發現。



星期六又到了,畢老師的學生又打了一場球賽。他們和平常一樣又輸了,但是

沒有人在意,因為他們玩得很高興。

 

比利留下來幫忙整理球具。整理好以後,畢老師和平常一樣走路回家。他沿路

和他認識的人打招呼,那些人也向他問好。經過傅先生的水果店時,畢老師停

了下來,挑了一顆最紅最亮的蘋果,放進袋子,然後繼續上路。



湯米和他的朋友們在對街看,他們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事---畢老師沒付錢就

走了!他們迫不及待的跟其他朋友說,朋友又告訴他們的爸媽,爸媽又跟鄰居

講,鄰居再跟朋友說.......事情就在小小的赫普村裡傳開來了。


星期六又到了。棒球場上只有畢老師一個人。正當他覺得奇怪時,他看見比利

哭喪著臉向他走來。



畢老師說:「比利,你來啦!其他人都上哪兒去了?」

 

比利沒有回答。

畢老師又問:「怎麼了?」



比利低著頭,盯著地上說:「大家都說你是小偷。」



畢老師一臉困惑,脫下帽子抓了抓頭。他問比利:「是誰說我偷東西?我又偷
了什麼呢?」



比利回答:「是湯米和他的朋友說的。他們說你在傅先生的水果店,沒付錢就

拿了蘋果。他們還說看過兩次呢。」「啊,原來如此。」畢老師一面說,一面

戴上帽子。他對比利說:「我們去跟傅先生談談這件事吧。」



他們沿著市街中心的街道走。畢老師一路向他認識的人打招呼,但是那些人都

不理他,有的還假裝沒看到。最後畢老師和比利來到傅先生的水果店。



傅先生探出頭來打招呼:「你們怎麼會在這裡?不是應該在打棒球嗎?」


畢老師說:「今天沒有球賽。我早一點過來拿蘋果,可以嗎?」



傅先生回答:「當然可以啊。你星期六早上來買牛奶的時候,都會先付蘋果的

錢。你想要什麼時候來拿蘋果都可以啊。要不要那顆最大最亮的紅蘋果?」



畢老師拿了蘋果,微笑著把蘋果遞給比利。

 

比利說:「謝謝,但是我要先去找湯米,跟他說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畢老師回答:「順便叫他來我家,我想跟他談談。」

 

沒多久,比利就找到了湯米,跟他說畢老師和蘋果的事,也告訴他畢老師想跟他

談談。於是湯米飛奔到畢老師家,他按了畢老師家的門鈴,畢老師出來幫他開門
。他們站在門邊,看著對方好一會兒。 



湯米先開口:「天啊,畢老師,我不知道事情是那樣的。我不應該亂說話,但是

你看起來真的像是沒付錢就拿了蘋果。」



畢老師抬了抬眉毛,感覺有一股暖風拂過臉龐。

 

「看起來像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實是什麼。」



湯米低頭看著鞋尖說:「真的很對不起。我該怎麼補救呢?」



畢老師深深吸了一口氣,抬頭看著天上一朵小小的雲。他說:「我跟你說怎麼補

救。去找個塞滿羽毛的枕頭,一個小時後拿到棒球場的內野區給我。」


湯米點點頭,然後跑回家拿枕頭。



一個小時後,湯米帶著枕頭,在投手板那兒和畢老師碰面。

畢老師說:「跟我來。」



湯米不知道畢老師的葫蘆裡在賣什麼要,但還是跟著畢老師,往看台走去。


等他們走到看台的最高處,畢老師說:「今天的風真大啊。」湯米點點頭表示同意。


「用這把剪刀把枕頭剪開,然後把裡面的羽毛抖出來。」湯米一臉疑惑,但還是

照著做,心裡慶幸畢老師這麼簡單就原諒了他。



千百根羽毛被風吹起,飛得又高又遠。

 

湯米鬆了一口氣。他問畢老師:「這樣就算補救了嗎?還要我做什麼事嗎?」

畢老師說:「你還要做一件事,現在去把羽毛統統撿回來。」

 

湯米回答:「全部撿回來?不可能吧。」


畢老師說:「你散佈的謠言也是一樣。我受的傷害是不可能彌補回來的。看,每一

根羽毛所代表的,就是一位赫普村的居民。」



湯米想了好一會兒,才明白畢老師的意思。



最後,湯米說:「我猜,我該做的事還多著呢。」



畢老師露出微笑,對湯米說:「沒錯。以後不要那麼快就去評斷別人,記住你說的

話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畢老師拿出一顆又紅又大的蘋果給了湯米,然後轉身回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因有種果得花 的頭像
    因有種果得花

    我心中【佛】世界,關於我【修行】

    因有種果得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